新气象 新作为——我院举办第二届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比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264

学生处资助中心主任廖文文担任主持


为了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思想素质、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20171027日中午12:30,以“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二届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比赛在教学楼1-209举行。本次比赛有幸请到党委副书记夏臻、宣传部部长胡克文、院办主任张莉、督导室主任胡建国、思政部主任鲁学军、学生处处长毛燕静担任评委,还请到50余学生代表作为学生评委。学生处所有老师、全体辅导员到场观摩比赛,学生处资助中心主任廖文文主持比赛。

班会中学生代表宣誓

参赛辅导员风采展示

参赛辅导员与学生互动

学生回答参赛辅导员提问

 

评委向辅导员提问、打分


比赛中,来自各二级学院的9名辅导员,精心组织班会,通过文明修养与人为善加强礼仪诚信为本,立德树人”等标题深入挖掘和精准阐述,充分运用了视频播放、现场互动及现场讲解等多种方法。参赛辅导员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博得了现场学生和评委的阵阵掌声。在完成短短的十分钟主题班会现场展示后,由评委老师围绕班会主题、学生管理、德育教育等方面进行现场提问,各位辅导员有备而来,机智、精准、流畅的做出回答。随后,由评委老师和学生代表依据有效性、创意性、针对性等标准进行综合打分。


赛后,宣传部部长胡克文对本场比赛进行点评。他表示,各位参赛老师的主题班会设计主题鲜明、阐述明确、形式多样,对比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认为班会比赛的主题应该来源于班级,与思政课程相比应更具有独特性和针对性,也更能带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同时,胡老师还建议参赛辅导员要注意比赛技巧,学会通过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短短十分钟内展示主题班会想要解决的问题和所能达到的效果。


最后,党委副书记夏臻做了重要讲话。夏书记指出本次比赛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目的明确,各位参赛辅导员都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作为一名专业辅导员的良好职业素养。她强调,举办主题班会要经过阐明主题、提出问题、预期目标、设计内容、制定措施、落到实处等过程,才能将主题班会设计得更加完善。她相信,通过今天的比赛,所有辅导员在主题班会这一专业技能上都得到了学习。她希望,今后辅导员能更好地利用好主题班会这一平台,助推我校的校风学风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

本次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比赛的成功举办,又一次见证了我校辅导员队伍不忘育人初心、积极探索育人方法的精神。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气象要有新作为,全体辅导员要凝聚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供稿:杨娟  摄影:陈建强  审核:胡克文